想書寫關於此刻的心情。

 

 

 P2132778.JPG

P2132769.JPG

P2132768.JPG   

 

二月份去了東京一趟, 一個人待了一個多禮拜, 徹底的享受一個人的自在, 大口呼吸著新鮮又自由的空氣, 深深愛上了那在東北的國家, 對於環境、民族性, 所及一切都深深的愛上。

 

出發之前, 對於日本這個國家並沒有特別強烈的感受, 返國之後, 卻迷戀上那種特有的氛圍, 之於台灣, 有點相似卻又不同的國度。

 

並非跟著起鬨跟著流行, 但叫我老來開竅的哈日迷倒也不為過。

 

 

猶記得在返國的航班JL811上, 在夜空中望著機窗外漸行漸遠的橘色小三角─東京鐵塔, 眼睜睜盯著直到被雲層擋住視線消失為止, 心裡對自己不斷喊話, 不久後我會再回來。

 

但現在, 過了3/11之後的現在, 那些對自己的喊話、存在腦海中的記憶, 早已隨無情海嘯的侵蝕, 彷彿成了另一次元發生的事了 。

 

那些日子在日本有了很多回憶、拍了許多照片, 的確, 一切都很美好。但如今看來, 那些照片與現在的情勢有如天差地別。

 

總會想著, 這是同一個國家嗎?

 

 

有人說「幸好你回來了」, 或說「至少你先去了」, 若有可能, 寧願沒去也不願發生這種事。但這不是身為人類的我可以左右的事。

 

看著新聞播送著無情災難, 除了鼻酸還是鼻酸。

 

台灣經歷了921, 日本正處於311, 失去親人的痛, 台灣人懂, 世界也懂, 面對無法抵抗的天災, 人能做的除了防範, 就剩祈禱。

 

找尋失聯的親人、重返遭滅村的家園, 未來在哪, 方向往哪, 未來重建之路必經重重關卡, 從巨大的傷痛中走出來, 確實不易。

 

在這次教訓後人能學到什麼, 或許是個重點。學到珍惜、學到防範、學到同情、學到援助, 學到如何在巨大悲愴中, 得到沙粒般渺小的欣慰。

 

 *

 

 

 

 

 

 

部落格是個書寫、分享的平台, 藉由文字, 細說此刻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