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大都市來的人, 在東部就要裝一個跩樣?

 

 

R0010875 拷貝.jpg

 

 

R0010673 拷貝.jpg

 

R0010940 拷貝.jpg

 

R0010678 拷貝.jpg

 

R0010688 拷貝.jpg

 

R0010871 拷貝.jpg

 

R0010877 拷貝.jpg

 

R0010879 拷貝.jpg

 

 

Homi 說, 有一天有個都市人問她, 你們這裡不是藝術村嗎, 哪裡有藝人, 哪裡有藝術? 我很想替Homi 回答這個人, 「在這裡生活, 就是一個藝術」。

 

 

文庚說, 過年的時候客人一直催餐, 她便說「如果無法放慢腳步去欣賞都蘭這所在,可否麻煩移動你們的雙腳,回到屬於自己的城市 」。

 

而我想說, 都市人何必在這裝高尚, 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命清高, 只會顯露出自己的愚昧。

 

 

剛認識的飛魚跟我聊了好多,  他說 撒古流 年輕時告訴他, 「要做一個十項全能的現代高知識分子原住民」, 這句話深深的影響他, 也已為這個目標奉行了數年, 我也被這句話深深的感動了好久。在這邊生活的人們個個是藝術家, 這邊臥虎藏龍的人可太多了, 會音樂, 會寫詞, 會寫曲, 會繪畫, 會雕刻, 會做建築, 會生活, 這些才華都可以壓縮在一個人的身上, 而用的是最謙卑的表象包裝著這些才能。因為這樣, 讓我這個從小自城市裡長大的孩子, 在這些人面前, 感到自己的渺小與無知。

 

在這邊最有收穫的就是安靜的「聆聽」, 藉著大家的智慧與大家的經驗, 來充實自己空泛的內在。在這邊, 好多事情是未曾接觸過的, 超乎了解與想像的。很難想像在這, 錢財僅止於不讓自己餓肚子, 似乎沒什麼人願意擁有一大筆錢財, 縱使這些人擁有如此多的才華, 縱使這些人有能力賺到更多的財富。

 

 我跟飛魚在初次認識的20分鐘內, 聊了我這外地人對當地的看法, 與想做的事情, 他聽了似乎有點想法, 隔天帶了我看了兩棟當地的建築, 用著自然的工法, 在這山中謙卑的存在, 也帶我認識了一些人, 其中包含藝術家 撒古流。他們似乎對這片土地有滿腔的理想與抱負, 我覺得這是偉大的, 我也想跟著他們, 對這片土地做一點點的貢獻, 縱使我只是個新來的外來客, 帶著微薄不顯眼的知識與能耐, 卻渴望能對這片我剛踏入, 卻愛上的土地, 有一點的作為。因此當我聽到飛魚想找一些人, 自力蓋屋, 用原始的方法去做自己的遮蔽港, 我跟他說, 我第一個報名幫你。

 

當你越了解都蘭, 你會越渺小。這邊並不僅止於一個結合眾多美麗集合的化身, 而是像太陽般, 遮蔽於表徵後, 不間斷的發光發亮, 唯有耐心的品味與等待, 才能一窺隱藏於背後真正的光采。

 

千萬別帶著自大的心來到這, 當你越謙卑, 你看到的東西才會越多, 越深, 越美。

 

都蘭好深, 跌的我好深, 我摸不著邊, 卻甘願沉溺於此。

 

 

 

照片來源:

二訪‧都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