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一組照片, 是我這次嘗試以黑白調紀錄都蘭, 最鍾愛的一組, 因為有太多的故事在背後。

 

 

 R0010824 拷貝.jpg

 

R0010821 拷貝.jpg

  

R0010825 拷貝.jpg

 

R0010828 拷貝.jpg

 

R0010830 拷貝.jpg

 

R0010832 拷貝.jpg

 

R0010835 拷貝.jpg

 

R0010838 拷貝.jpg 

 

R0010836 拷貝.jpg

 

 R0010829 拷貝.jpg

 

這是都蘭鼻, 在這邊有著很多歷史, 很多紀錄, 甚至是很多回憶。而這組照片, 其實是悲傷的。

 

陳明才, 一名知名藝術家、導演、演員或劇場工作者, 在不同的環境下有著不同的身分, 他, 在2003年8月29日於此地 ─ 都蘭鼻, 投海自盡, 為的是一個偉大的理想。身後只留下一些簡單的東西, 包含遺書《天佑都蘭鼻》, 裡頭道盡一切感慨。

 

有人說投海的原因是因為事業與感情的不順遂, 或因自己長年的躁鬱症導致, 但我寧可也願意相信是最後一個原因, 為了保護台東這片台灣最後的淨土, 為了保護當地阿美族的傳統生態領域, 甚至是防止整個大自然不被政府因利益的貪婪下導致的破壞。我深信是如此。

 

陳明才因工作關係來到了都蘭, 深切的投入到當地部落的生活, 愛上了這個地方。他是極具才華的一個藝術家, 身為外來的「新移民」, 他卻在這美麗的一片土地中, 無私的付出他生命的最後一段, 包含發展台東原住民戲劇, 成功爭取都蘭糖廠轉化為表演藝術園區, 甚至是為了都蘭鼻開發案, 不停的奔走只求政府能停止思考這幼稚的想法。

 

最後, 陳明才的投海喚起了都蘭或說是在地人的覺醒, 一個外來的新移民可以為這付出這麼多, 如此的情操感動了大家, 大家的心似乎團結了起來。順利終止(暫停?)都蘭鼻的開發案。

 

如今已過了7個年頭, 這些回憶藉由資料與朋友的轉述, 在我的腦海裏深深的烙印了下來, 我很不願意看到都蘭被破壞, 但現在的都蘭鼻, 卻因為為了防止土地被侵蝕, 而在河堤放了滿滿的消波塊, 頓時間醜化了這環境。

 

土地因海浪而侵蝕乃為自然法則, 人類以自我的想法將消波塊放在這自然當中, 似乎有違自然現象, 口口聲聲為了保護這片土地, 孰不知自己才是破壞自然的元兇, 更別提這些醜陋的石塊侵蝕了原本美麗的景致。

 

美的事物經人的介入後, 就像蝗蟲過境般, 殘留下來的是不願樂見的悲慘。

 

 

以下為節錄自《天佑都蘭鼻》的文章片段:

 

「我選擇都蘭鼻海域作為人生終站,活著沒能為它做點什麼,就葬身大海聊表敬意吧!」

 

「面對死亡,要平靜還真不容易,真的能,就不必如此了。選在都蘭鼻海域作為我的終站,算是我對它的諾言一個無奈的回應吧,最好就回歸大海,不必再被打撈上來。」

 

 

這篇文章的用意希望人們來到都蘭不但欣賞美麗的景色外, 還能知道藏在背後的一些故事。而陳明才的遺體, 一直沒有在茫茫大海中被尋獲, 或許, 這就是他最後也最好的歸屬吧。

 

 

 

 

 

相片來源:

黑白‧都蘭

 

 

相關聯結:

陳明才的生平

陳明才用生命書寫【天佑都蘭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