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一組照片, 是我這次嘗試以黑白調紀錄都蘭, 最鍾愛的一組, 因為有太多的故事在背後。

 

 

 R0010824 拷貝.jpg

 

R0010821 拷貝.jpg

  

R0010825 拷貝.jpg

 

R0010828 拷貝.jpg

 

R0010830 拷貝.jpg

 

R0010832 拷貝.jpg

 

R0010835 拷貝.jpg

 

R0010838 拷貝.jpg 

 

R0010836 拷貝.jpg

 

 R0010829 拷貝.jpg

 

這是都蘭鼻, 在這邊有著很多歷史, 很多紀錄, 甚至是很多回憶。而這組照片, 其實是悲傷的。

 

陳明才, 一名知名藝術家、導演、演員或劇場工作者, 在不同的環境下有著不同的身分, 他, 在2003年8月29日於此地 ─ 都蘭鼻, 投海自盡, 為的是一個偉大的理想。身後只留下一些簡單的東西, 包含遺書《天佑都蘭鼻》, 裡頭道盡一切感慨。

 

有人說投海的原因是因為事業與感情的不順遂, 或因自己長年的躁鬱症導致, 但我寧可也願意相信是最後一個原因, 為了保護台東這片台灣最後的淨土, 為了保護當地阿美族的傳統生態領域, 甚至是防止整個大自然不被政府因利益的貪婪下導致的破壞。我深信是如此。

 

陳明才因工作關係來到了都蘭, 深切的投入到當地部落的生活, 愛上了這個地方。他是極具才華的一個藝術家, 身為外來的「新移民」, 他卻在這美麗的一片土地中, 無私的付出他生命的最後一段, 包含發展台東原住民戲劇, 成功爭取都蘭糖廠轉化為表演藝術園區, 甚至是為了都蘭鼻開發案, 不停的奔走只求政府能停止思考這幼稚的想法。

 

最後, 陳明才的投海喚起了都蘭或說是在地人的覺醒, 一個外來的新移民可以為這付出這麼多, 如此的情操感動了大家, 大家的心似乎團結了起來。順利終止(暫停?)都蘭鼻的開發案。

 

如今已過了7個年頭, 這些回憶藉由資料與朋友的轉述, 在我的腦海裏深深的烙印了下來, 我很不願意看到都蘭被破壞, 但現在的都蘭鼻, 卻因為為了防止土地被侵蝕, 而在河堤放了滿滿的消波塊, 頓時間醜化了這環境。

 

土地因海浪而侵蝕乃為自然法則, 人類以自我的想法將消波塊放在這自然當中, 似乎有違自然現象, 口口聲聲為了保護這片土地, 孰不知自己才是破壞自然的元兇, 更別提這些醜陋的石塊侵蝕了原本美麗的景致。

 

美的事物經人的介入後, 就像蝗蟲過境般, 殘留下來的是不願樂見的悲慘。

 

 

以下為節錄自《天佑都蘭鼻》的文章片段:

 

「我選擇都蘭鼻海域作為人生終站,活著沒能為它做點什麼,就葬身大海聊表敬意吧!」

 

「面對死亡,要平靜還真不容易,真的能,就不必如此了。選在都蘭鼻海域作為我的終站,算是我對它的諾言一個無奈的回應吧,最好就回歸大海,不必再被打撈上來。」

 

 

這篇文章的用意希望人們來到都蘭不但欣賞美麗的景色外, 還能知道藏在背後的一些故事。而陳明才的遺體, 一直沒有在茫茫大海中被尋獲, 或許, 這就是他最後也最好的歸屬吧。

 

 

 

 

 

相片來源:

黑白‧都蘭

 

 

相關聯結:

陳明才的生平

陳明才用生命書寫【天佑都蘭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