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 我承認一路走來我買了好多台相機, 但那都跟拍出好照片沒有絕對關係。

 

 

P1251877拷貝.jpg

 

 R0011114.jpg

 

 R0011116.jpg

 

 

P1251865.jpg

 

P1251868.jpg

 

P1251883.jpg

 

 

算一算我手上的相機與曾經擁有過的相機大約有七八台, 有些是傻瓜相機, 有些是底片相機, 有些是底片單眼或是數位單眼, 我承認我喜歡新相機的感覺, 我也確信到每台相機都有自己的個性, 唯有習慣它才能用的順手進而拍出好照片。

 

但我總覺得一台好的相機並不等於能有好的「影像」, 或許先天上因為機能關係, 成像品質會有些差異, 但那只是相對優勢而非絕對優勢。換言之如何取景, 如何拍攝, 如何表達攝影者的意念, 如何說盡照片裏的故事, 那些才是最重要, 也是用錢買不到的珍貴。

 

我很佩服一種人, 拿著簡簡單單的相機, 或說設備, 就能拍出動人的畫面, 那種畫面是一種帶有故事性的畫面, 而非純粹想展現相機機能的「照片」而已。這種人, 這種影像, 才是真正的攝影, 而非玩器材而已。我也很想打翻人們對攝影的感覺就只停留在機器的競爭上那種錯誤的觀念。

 

那為什麼我會有這些相機呢, 有些甚至還沒有放照片上來, 其實我並不是在追求一個機器, 而是在追求嘗鮮的快感, 就基於每台機子都有自己個脾氣一樣, 那種感覺就像你渴望認識新朋友一樣, 而有些相機當你第一眼看到它的時候, 你就會渴望跟他有所接觸。我不追求頂尖, 所以我的相機才會上不上, 下不下的, 我購入的相機絕對不是最好的, 有些甚至連中堅都談不上, 大部分都是些入門型, 甚至是傻瓜型的。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突發奇想的打了這篇文章, 大概心理否認那一種「拍得好一定是因為拿很好的相機」這種詭異說法。

  

與其聽人們跟我說相片的比例構圖什麼的,  倒不如告訴我照片裡想表達的理念, 並不是說前者不重要, 而是後者來的更吸引人。有藉於此, 拜託別長篇大論來跟我說你的影像中有什麼比例之類的, 我很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