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就像做愛一樣, 要對書有感情才能細細咀嚼滿滿的文字, 體會藏在文字背後的畫面。  

 

 

DSC03563.jpg

 

 口說來自於聽力, 寫作來自於閱讀。若要寫出一篇好文章, 莫非得消化無數的文字, 才能增加自己的 "active words" 。當然這體會不只出於學習語言上, 在嘗試寫出一篇篇文章後的我才察覺中文也是如此。

 

我很喜歡閱讀, 非雜誌而已, 舉凡有興趣的書都會被我購入, 就算荷包緊緊, 來到書店還是會秤一秤銀兩, 寧願餓死也不願沒書讀得的買下心儀的書, 小孩愛玩具, 長大後的我愛書, 而書店則是我最流連忘返的地方, 假文藝。

 

每本書對我來說都有一個蜜月期, 在我買入後的短暫時間內對它會有極大的熱情, 想在一瞬間把它吸收, 去體會書中帶給我的感動或值得我回味的衝擊, 但一旦過了這期間, 它就會被下一本新購入的書給取代, 而冰凍在書櫃中。當然現在的我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總是迫使自己在愛上另一本之前先把上一本給讀完, 才不會落得家中一本本尚未品嘗完的書堆積成山的躺在那, 一副不甘心被冷落的樣子, 無聲的抗議。

 

說我是死忠的顧客也沒錯, 每個月總會花上固定的一小筆錢貢獻給誠品與博客來, 當然看書可以是不花錢的休閒, 好比從圖書館裡查詢心儀的書會不會不小心出現在其中而借出, 進而省下一筆錢, 但那種或許髒髒舊舊的感覺總不如購入新書的感動, 而把買來的書一本本排列在書架上的成就感也是借書不能體會到的。每放一本在書架上, 就像在茫茫人海當中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孩子, 把它帶回屬於他那溫暖的家。總之, 書是精神糧食, 在閱讀的當下總是會被捲入另一個世界與國度, 也因此愛旅行和流浪的我非常鍾愛的種類之一便是旅遊文學, 那些作者在旅行當下因感動而刻畫下的文字。

 

當然有時也不乏把書送人的情形, 好比我把 張子午著的《直到路的盡頭》送給即將在五月帶著單車與帳篷去環球的Strong, 算是給他另一點小小的鼓勵與勇氣。說到 Strong, 插個話, 祝你五月出發的環球, 一切平安, 你將會是台灣版的 石田裕輔, 將會是寫出下一本《不去會死》的勇敢旅人作家。

 

從前總覺得影像比起文字更容易吸引人, 但卻唯有透過文字細膩的描述才能賦予影像全新的靈魂, 因此在不斷的拍攝影像之際, 還得訓練自己透過文字的描寫讓人更容易融入我那心中的思緒。

 

而那一切, 就是從閱讀開始。 

 

 

 

相關連結:

博客來書局─ 張子午著 《直到路的盡頭》

博客來書局─ 石田裕輔著 《不去會死》

 

我的文章:

直到路的盡頭 張子午 著

《直到路的盡頭》讀後感 ─ 發現旅行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